close

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/台北報導】 2013年1月17日 11:27 

冬天一到,許多人會明顯感覺「關節卡卡」,尤其是上班族因為職業關係,如講師、專櫃小姐需要久站或走較多的路,膝關節會覺得僵硬;還有老年人無論上下樓梯,或是彎腰曲膝,都感覺吃力,甚至有疼痛感,這一些症狀,可能就是關節炎或關節開始退化的警訊。 

根據統計,全台60歲以上男性超過1成者有退化性膝關節炎,而且女性患者比男性多,60歲以上女性每4個當中就有1人有此困擾。關節卡卡、疼痛與腫脹等問題,不僅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,現在上班族因為平時不懂得進行關節保養,也會因為加重關節潤滑液的磨損,而提前預告關節炎報到。

關節炎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,如果是高危險族群,平時更應注重骨骼關節保健與照護,才能避免日後關節疼痛與行動不便的困擾,以及避免關節退化快速,而嚴重惡化,必須面對置換人工關節的命運。

提到照顧保養關節,目前比較為人熟知的包括「葡萄糖胺」的相關產品,曾有歐洲專家研究發現,補充葡萄糖胺可促進關節軟骨素(chondroitin)與關節液的重要成分形成,能增加骨關節的黏稠彈性,還能改善關節退化、疼痛、腫脹變形,以及能改善關節的活動功能。

除此之外,同樣含有豐富軟骨素且對於保護關節有幫助的是「鯊魚軟骨」,鯊魚軟骨含豐富黏多醣體,具有抗血管新生因子可以抑制毛細管在關節軟骨部份的增生與形成,同時具有抑制發炎及消腫止痛作用。

在美國風行能對付退化性關節炎的營養補充品主要成分有葡萄糖胺、軟骨素及MSM;Methylsulfonylmethane(簡稱為MSM), MSM有機硫化物是人體關節內關節液的主要成分,「葡萄糖胺」就需要硫才能達到最佳保護關節的作用。MSM是自然存在於人體的血液、體液及組織中的硫化合物。臨床研究發現,MSM可以減輕疼痛,緩解關節的腫脹和僵硬,提高關節的靈活性,通過促進血流MSM還可以治療與減輕肌肉痙攣。

目前具有增加軟骨潤滑液、保護關節有「三寶」,即是指葡萄糖胺、鯊魚軟骨與MSM,此三種成份均來自天然,在醫師建議下,適度一次補充到「三合一」的三種有效成份,即能達到預防「關節卡卡」、疼痛與腫脹的效果。保養關節無特定的年齡限制,建議30歲之後就可以及早保養,除了適度補充營養品,最好還能養成運動的習慣,多管齊下,呵護自己的關節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